English

海关打私任务仍艰巨

成品油进口量减价升
2000-08-0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广州8月4日电(通讯员李彤、林建平)据海关统计,今年1至6月广东口岸进口成品油497.6万吨,比去年同期(下同)下降17.2%,总价值8.9亿美元,增长48.9%,进口数量和价值分别占全国进口同类商品的61%和57%。其中,进口燃料油452.6万吨,下降16.8%,占进口总量的91%,主导着进口成品油的变化。进口成品油呈量减价增之势。

多年来,进口成品油一直是海关监管的重点敏感商品之一。1998年中央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后,大规模的成品油走私活动得到遏制,但同时,海关不断在珠江口及其附近水域查获“蚂蚁搬家”式海上走私进口成品油案件。目前,国内成品油成本处于高位水平,据有关媒体报道,国内成品油成本是进口成品油的3倍多,且国内成品油供应有缺口,所以对进口成品油的需求是长期而大量的,但成品油仍属国家控制进口的商品,批准进口的数量少,难以满足市场需求。另一方面,今年以来,国家连续5次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,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,进口成品油仍有较可观的利润。而“蚂蚁搬家”式的海上走私进口成品油案件,隐蔽性强,即使被海关查获,往往达不到偷漏进口税款5万元的走私罪最低限额,海关难以按走私罪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,造成成品油走私屡打不止。

从中国内地进口与香港出口数据的对比情况看,双方统计仍存在一定的差异,为此,海关将积极配合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改革,严厉打击走私进口成品油,密切注视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,规范进口行为,支持国内成品油市场良性运作,保护国内市场的公平竞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